與石頭交談 / 辛波絲卡《詩選集》


我敲了敲石頭的前門,

「是我,讓我進去。

   我想進去你裏面去,

   四處瞧瞧,飽吸你的氣息。」


「走開。」石頭說。

「我緊閉著。

   即使你將我打成碎片,

   我們仍是緊閉的。

   你可以將我們磨成沙礫,

   我們依舊不會讓你進來。」


我敲了敲石頭的前門,

「是我,讓我進去。

   我來是出於真誠的好奇。

   唯有生命才能將它澆息。

   我打算先逛遍你的宮殿,

   再走訪葉子,水滴。

   我的時間不多。

   我終必一死的命運該可感動你。」


「我是石頭做的,」石頭說,

「因此必須扳起面孔。

   走開。

   我沒有肌肉可以大笑。」


我敲了敲石頭的前前。

「是我,讓我進去。

   聽說你的體內有許多空敞的大廳,

   無人得見,徒具華美,

   無聲無息,沒有任何腳步的回聲,

   招認吧,你自己也不甚清楚。」


「的確,又大又空,」石頭說,

「但沒有任何房間。

   華美,但不合你那差勁的胃口。

   你或有機會結識我,但你永遠無法徹底了解我。

   你面對的是我的外表,

   我的內在背離你。」


我敲了敲石頭的前門,

「是我,讓我進去。

   我並非要尋求永恆的庇護。

   我並非不快樂。

   我並非無家可歸。

   我的世界值得我回去。

   我將空手而入,空手而出。


   我將只用言語

   證明我曾到訪。

   沒人會相信此事。」


「我不會讓你進入,」石頭說,

「你缺乏參與感。

   其他的感官都無法彌補你失去的參與感。

   即使視力提升到無所不能見的地步,

   對你並無用處,如果少了參與感。

   我不會讓你進入,你只略知此感為何物,

   只得其種籽,想像。」


我敲了敲石頭的前門。

「是我,讓我進去。

   我沒有二十萬年的壽命,

   所以請讓我到你的屋簷底上。」


「如果你不相信我,」石頭說,

「去問問葉子,它會告訴你同樣的話。

   去問水滴,它會說出葉子說過的話。

   最後再問問你頭上的毛髮。

   我真想大笑,是的,大笑,狂笑,

   雖然我不知道如何大笑。」


我敲了敲石頭的前門。

「是我,讓我進去。」


「我沒有門。」石頭說。 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我總相信有那麼一天,

會有那麼一個人,

不是因為好奇,

是出自真心的想要參與,

相信永恆,

真的陪伴,

那麼到了那一天,

石頭,

也會願意打造並開啟屬於他的那扇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szg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